close

三天前電話聯絡家住在台南塩水區的蔡○金女士,電話那頭蔡阿嬤樂觀好客的語氣使我卸下了原本擔心會吃閉門羹的心防,很快的警報就立即解除,我們電話中越聊越自然,於是約定了322星期二為我們的第一類接觸。 

      蔡阿嬤住家隔壁是女婿自營的漫畫租書店,親訪那天阿嬤早已坐在屋內客廳等我到訪,她看見我一直問我路好找嗎?請坐啦,把這裡當做自己的庴,阿嬤好像把我當她孫女般招呼,我找了位置坐下後就準備開始聽阿嬤講她中風生病的過程。

       阿嬤大概在去年67月時,某天清晨她一如往常般去拿羊奶瓶,右手拿起來還ok,當左手要接時卻使不上力一直接不住,由於阿嬤向來都很樂觀再加上又有實驗家的精神,她就一直不放棄的重覆試了幾次,結果左手依然握不住羊奶瓶;此時阿嬤警覺了自己的左手不太對喔!到了中午左手要拿碗吃飯卻也是一樣的情形拿不起碗來飯菜還掉滿地,阿嬤女兒見狀就趕緊帶阿嬤到嘉義○○醫院神經外科就診,阿嬤回憶起當時醫生一口斷定是中風,隨即安排一連串的檢查,吃了兩星期左右的藥,也不見好轉,而且藥性還太強會有噁心感,因此她女兒女婿就只好又帶阿嬤去試試別家醫院,俗話說:「醫生緣主人福」,這次去還做了MRI核磁共振,但人卻更不舒服,就在阿嬤覺得想放棄時,救星出現了。

    而改變阿嬤病痛的這位少年家就是就讀南榮技術學院的學生,因為他常來阿嬤這邊租漫畫書的原因,日子久了跟阿嬤家人漸漸培養起情感來,他自然也曉得阿嬤中風的情形,他就向阿嬤介紹他媽媽的朋友也是有中風狀況,後來在學甲六順中風診所看過後聽說改善很多,就跟阿嬤傳達這個好消息,阿嬤和女兒女婿知道這個好消息後帶著阿嬤前往位在台南市學甲區濟生路上的六順中風醫療診所,聽阿嬤提起這間診所的護士對她態度很友善,觀前顧後的,醫師是從日本學醫術回國,目前醫治中風的技術在我們國家稱的上是數一數二,她用著很滿意的口吻說著,還有一項絶招就是筷子運動,醫師囑咐要多做多動會有幫助,阿嬤這時邊講邊拿起她那雙自己用橡皮筋綁好的筷子,開始示範起來,她開懷的笑著分享在六順的過程,依阿嬤的情況她在六順治療約4天後她原本使不上力的左手漸漸有感覺了,再加上她很配合勤做醫師的筷子運動,目前非但可以拿起羊奶瓶、碗盤,就連騎四輪車也沒問題,阿嬤回我一個得意的笑容,我趕緊跟阿嬤說還是要慢慢來,中風復健急不得,阿嬤說:「我哉、我哉」,阿嬤說左鄰右舍見到她出來都很好奇的問她怎麼手腳又回到以往般可以運用自如了,熱心的蔡阿嬤於是逢人便四處分享她如何中風到與六順結緣的經過,阿嬤說有些有需要的鄰居見她如此分享自身的故事,就前去六順看診,我因此說蔡阿嬤是最佳見證人,這樣的真實個案就呈現在親友面前,任誰也會相信這醫術是何等高明。

 

阿嬤現在怎麼動都沒問題囉

    不過蔡阿嬤有講到一個重點一個觀念,她說自己生病不能只想著靠醫生,自己一定要配合,例如要運動、注意飲食和作息不能勞累,也千萬不要以為好了就放任自己大吃大喝或者很少出去活動,這是阿嬤告誡所有中風患者的重點,很受用喔!阿嬤還說有些親友家裡明明有能力,但碰到要付醫藥費時就一直很捨不得拿錢出來,阿嬤說:「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算存再多的錢自己也是花不到」,所以這是一個觀念問題,千萬不能為錢而跟自己身體過不去!




    這是我與住在塩水蔡○金阿嬤的第一次接觸,本身我與塩水也有一段緣份,我外公本身就是塩水人,幾年前往生的外婆剛好也是姓蔡,看啊!這緣份真奇妙,蔡○金阿嬤今年已過70歲了,但從她天性開朗熱情的笑容裡我彷彿看見了一位活菩薩,而她那樂於分享的好個性真是六順100年度最佳見證人,我跟她開玩笑的說:「阿嬤,妳幫六順介紹這麼多人來,那下次應該請院長親自來拜訪妳才能表達謝意啊」!阿嬤又是一陣哈哈笑的回我說:「不用啦!我只是告訴大家一個事實而已」。是啊~多誠懇的一句話,這就是如此善良的蔡阿嬤,所以才會善有善報。我也與阿嬤約好下回我們還要繼續做第二類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府城六順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